原创散文《北方的冬天》


我最喜欢的季节,不是百花齐放的春天,不是瓜果飘香的秋天,而是那北方严冷的冬天。虽然凛冬夹杂着雪的寒风吹在脸上的感觉有些让人难以忍受。但随着冬天的脚步慢慢临近,我的心也变得急迫了起来。

北方的冬天是个美丽的季节。雪花飘落,纷纷扬扬,为大地披上如白玉般晶莹的的新衣。田野里,道路旁,到处都是白的。脚踩在雪堆上,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,好像谁在唱着动听的歌曲。窗户上的冰霜,棱角分明,花样繁多,为北国的寻常百姓带来了自然的艺术品。

北方的冬天是个乐趣的季节。在冬天,雪成了孩子们的朋友。当一片雪花落在大地上时,孩子们便早早地在窗户里,按住急躁的性子,等着积雪变深。终于,大地被洁白的雪被覆盖,整个世界银装素裹。孩子们在院子里堆雪人,打雪仗。刚刚落满雪的地面,不一会布满深深浅浅的脚印。

北方的冬天是个温暖的季节。不同于夏季的酷热,只有冬天的寒冷才能衬托出家的温暖(迫真)。在与孩子们玩乐过后,回家喝上一碟妈妈煮的热汤,听着音乐,迎着窗外斜斜射入的暖阳,坐在暖炉前读着书,享受着冬雪的温情,好不惬意!

我喜欢冬天,尽管她没有春的娇艳,没有夏的热情,没有秋的爽朗。然而美好的事物总是短暂的,雪只属于冬天。再壮丽的雪,等冬天过后,便会消失不见。虽然我如今远在广府粤地,无法回到那儿时的故乡,但我愿用这篇文章,将北方冬天的气息,将雪花绽放一瞬的绚丽带给诸位友人。这就是我喜欢的冬天。

——2022 年 8 月 20 日,一穗灯花作